2008-06-30

小故事

 時間拉回好幾年前,二技剛畢業的我。

 那時從學校畢業,搬回高雄老家。在等待當兵的這段時間,我在我大姊夫的冷氣行幫忙。

 這不是很輕鬆的生活!早上八點,開始一整天的行程。有時候要跑好幾間客戶家裡裝冷氣,也有可能要去工廠拆冷卻水塔的馬達,更有可能一天要拆好幾台窗型或分離式冷氣回來清洗保養。每天在外面的時間好長,工作時數也常常都超過12個小時。南部的太陽很兇,所以我曬的跟黑炭一樣!每天都超累,回到家只想睡覺而已…



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,就是在裝一次大型分離式主機的時候。要安裝的地點在四樓,由於那邊有工程用的電梯,所以我們隨著主機坐到四樓。而全部都弄完以後,要搭電梯回到樓下,就在我們進了電梯,電梯門關上,開始啟動的那一瞬間,電梯失控往下墜!整個電梯裡的人開始大叫,而我也看到所謂的人生跑馬燈,原來當在生死瞬間徘徊的時候,真的從以前到現在的種種都會浮現眼前!雖然只有短短幾秒不到,但卻感覺過了好長的時間。幸好快到一樓的時候,緊急煞車系統啟動,讓我們安全無恙的回到一樓,大家不約而同的看看彼此,然後大笑,我想當時每個人心裡的想法一定都是一樣的吧!

 這段期間,雖然累,但我學到不少東西。



 9/16,1906梯新兵戰士周文中入伍了,要在衛武營展開一個多月的新兵訓練。在新訓的期間,每天就重複一模一樣的事情,起床,操體能,吃早餐,上午操課,操體能,吃午餐,睡覺,下午操課,操體能,洗澡,吃晚餐,晚間操課,操體能,晚點名,睡覺…..

 幸好我並不是那麼的脆弱,我也不是沒有吃過苦,所以這樣的訓練對我來說其實還好,很快也就習慣了。但我還是偶爾會忍不住的想,我到底在這裡幹嘛?為什麼我要來這裡?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,有意義嗎?

 但想歸想,在現實生活裡,該做的還是要做,所以依然安份守己的被操著。晚點名之後一直到就寢的這段時間,是自由休息,這也是每天當中最快樂的時間!雖然短,但能做自己的事情就已經很滿足了!



 新訓結訓之後要受兩個月的二次訓,說真的只有爽而已….每天就吹著冷氣上課下課吃飯,晚餐前還有運動和體能時間,生活過得好不愜意!我也在這兩個月胖了五公斤!

 結訓之後就被分派到總隊見習,之後就發到一線去。海巡署,一般人的觀念就是「涼」和「爽」兩個字而已,但他們看不見的,是不為人知的辛苦。

 那些拉哩拉雜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,只是一直到退伍之前,我都還是在想著,我到底在這裡幹嘛?有意義嗎?

 但,這些事情,本來就是人生裡面該去面對的。雖然累,雖然很沒意義,可是還是要做。要怎麼去看待這樣的事情,真的只有靠自己怎麼去想。給自己一個目標,會比較容易撐過去。

 「我要放假!」「我要退伍!」這兩個單純的想法,就一直讓我撐下來…..雖然這好像是每個當兵的人的共同想法….XD



 嗯講到這邊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甚麼了….

 我只是想說,有些事情並非我們願意,但卻一定要做;另外,有些事情是我們自己所選,雖然不愛,但是卻得靠這個活下去。那既然都一定要做,為什麼不把想法轉一下,讓自己開心一點呢?與其對大部分辛苦的時間嘆氣,不如好好珍惜得來不易、忙裡偷閒得到的小小幸福,這樣還會比較開心呢!對吧?給自己一個目標,譬如去日本玩之類的(XD),朝著目標走吧!其他甚麼就先不要想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